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我們的天空



幾個月前偶然地在網路上看到上面這張圖,

就免不了想起一部對我影響很大的電影----


1986年,柯一正導演執導的【我們的天空】(原名:淡水最後列車)



1987年7月,
國中剛畢業的我與其他14位同學被老師從桃園平鎮帶到台北考北聯。
乍聽之下帶有一點赴京大幹一場的壯烈感,
實際上當時迷著足球的我,
因為北聯前幾志願的學校都沒足球隊,
故想留在桃聯考有足球社的壢中。
最後是因為有次去台北民生社區,發現美得好像安達充畫的鄰家女孩場景,
這才接受了老師的徵召....


聯考前一天,我們平南國中遠征隊下榻在教師會館。
意志散漫,缺乏動力,
加上對未來有一點迷惘的15歲少年睪耕作半夜打開教師會館閉路電視,
熬夜看了柯導的這部【我們的天空】




忽然百感交集,情緒沸騰到睡不著。
清早,在出發至成功高中的考場前,
我偷偷溜出,
走到南海路親眼看看那之前只在補習班傳單上看過的第一志願校門。
之後小宇宙爆發。
雖然考英文時打了一下瞌睡,卻仍以吊車尾考上目標。

上榜是一個改變,當晚說不清的領會又是另一層狀態的催化。
22年來,我始終對那一晚的情緒轉化感到有趣。
【我們的天空】不是勵志片,甚至充滿著淡淡的哀愁。
若不是我過度早熟對人生產生強大共鳴,
原因便可能來自片中那隻吃下各色果實,
染成黑色而嚎啕大哭出七彩顏色的小鳥的感召。

上了高中記得又租過錄影帶看了一次,
接下來就面臨至今遍尋不著影帶與DVD的遺憾情境了
(一方面跟出品公司倒閉有關)。
儘管片中幾場戲的影像記憶依舊鮮明,
然而當我花了一整晚在網路上遍尋不到任何有關此部電影的海報圖片之時,
思念與焦慮的感覺竟突然冒了出來。


--------------------------------------------------------
我們的天空 (LAST TRAIN TO TAN-SHUI)
出品年份 1986
出品公司 飛騰電影事業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 新船電影企業有限公司
導演 柯一正
編劇 柯一正, 丁亞民
製片人 周令剛
演員 姬光祖, 陳秋燕, 游安順, 詹阿祿, 方文琳
--------------------------------------------------


感謝藍月小白的轉達,
偶像柯導熱情地翻出他保有的幾張劇照與腳本。
頓時令人熱淚盈眶。


原名【淡水最後列車】

後來因另一部【北投最後一班列車】先上映,而改名為【我們的天空】







一部台灣新電影的導演劇本擺在眼前,怎不教人肅然起敬!





幾張劇照,立刻將我拉回22年前毛還沒長齊的年代。
底下這52場戲,也為片末黃瑞〈游安順飾〉自製的動畫埋下了伏筆。













這場施老頭消失在北淡火車廂的戲也是超深刻。
看到柯導打勾在粗略分鏡上,似乎可以見到他當時的表情。









然後就是這90場了。
在我15歲時所pick up出的關鍵一景。

腳本文字出乎意料地精短。
但嗩吶譜出的哭聲與小學只看過一次的【在那河畔青草青】主題曲一樣,
狠狠在腦中刻了數十年之久....


感謝柯導,台灣最帥中年人非您莫屬啊!

10 則留言:

  1. 北淡線對於少年的我來說也有格外的意義
    那是我就讀淡專的一段回憶
    還有對於老淡水風情的記憶
    記得在看過戀戀風塵之後...曾有一段國片必看的時光
    這片子我應該看過...只是記憶模糊了

    回覆刪除
  2. 戀戀風塵的最後一幕,阿遠退伍回家,與阿公在田裡遠眺在山頭的雲影緩緩飄移的畫面總是讓我大大地吸一口氣。
    只能說有台灣新電影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3. Hi朋友:

    無意間看到你這Blog滿感動的
    因為"我們的天空"裡面一位男演員"詹阿祿"是我爺爺
    讓我想起童年跟他相處的時光

    Brian Chan

    回覆刪除
  4. Brian兄,整個世界彷彿真有許多絲線將看似不相干的事物串在一起。
    如今網路扮演了其中一個十分強大的角色。

    當時想查這部片卻發現資料甚少時十分沮喪,還好有柯導的幫忙。
    也謝謝您的爺爺,他也透過這部片帶給我許多感動與啟發。

    祝 安好

    回覆刪除
  5. 我有看過這部, 對內容一些故意記憶猶新, 像那棵從水泥地長出的樹, 還有那隻鳥.
    感謝版主找到這些照片, 勾起年少時的無限回憶.

    回覆刪除
  6. 一起謝謝柯導吧!
    祝您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7. 那隻吃了各種水果的鳥...在哭過後,真能變回原本的樣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了吧。因為已經長大了、變老了。

      刪除
  8. gaugau 這麼多年了還有人記得這部片,讓我感動。那是我留下最多靑春印記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柯導,你的青春印記改變了一個少年,長成了今天的模樣。
      替15歲的我自己,謝謝你。

      刪除